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搭建 Shopify 微 SaaS 应用赚钱完全指南

搭建 Shopify 微 SaaS 应用赚钱完全指南

一份全面的 Shopify 微 SaaS 开发指南,涵盖如何发现盈利的细分市场、估算应用收入、与竞争对手差异化、获取早期用户、定价策略以及长期增长规划。

原文来源:Preetam Nath — 一份详尽的 Shopify 微 SaaS 开发指南:从市场调研、安装量估算、定价策略到长期规划的完整路径。

前言

开启你的第一项业务可能令人生畏。变量太多了——哪些需要解决?哪些需要搞清楚?

通常,作为软件工程师和产品人,构建产品和编写代码并不是我们最发愁的地方。

让我们卡住的是那些存在性问题,比如:

  • "我应该解决什么问题?"
  • "这个想法能赚钱吗?"
  • "我该如何接触第一批客户?"

从我有限的创业经验来看,我认为这些问题实际上比设计和构建应用本身更重要。请相信我这句话。

既然我已经在邮件和 Twitter 私信中回答过这些话题,那么写一份指南就顺理成章了。我之前写过关于将我的应用发展到 25,000 美元 MRR 的文章。这篇指南是该系列的延续。

这篇指南适合谁

适合你,如果:

  • 你想在工作之外赚取额外收入,或者最终想用业务收入替代你的工作收入
  • 你能设计出具备基本用户体验水平的应用,而且能写代码。或者,你有一个能做这些的商业伙伴
  • 你每周能投入 10 小时以上(初期越多越好),并且做好了长期坚持的准备(大约 3-6 个月后才能看到可观的收入)

不适合你,如果:

  • 你追求短期收益,不认为创业是你的长期道路
  • 你不懂设计也不懂编码,也没有一个懂这些的商业伙伴
  • 你没有耐心挣扎 3-6 个月——期间结果可能为零——然后事情突然开始朝有利的方向发展

如果这篇指南适合你,请继续读下去。我在下方列出了本文涵盖的主题索引。根据你当前的阶段,随意跳到最相关的部分。

目录

  1. 发现问题和细分市场
  2. 估算 Shopify 应用的安装量和收入
  3. 与竞争对手差异化
  4. 通过优质客服获取评论
  5. 获取第一批客户
  6. 在 App Store 之外寻找早期用户和测试者
  7. 获取正确的分类和推荐
  8. 正确的定价模型
  9. Shopify App Store 的长期策略

为什么选择 Shopify 应用市场

Shopify 并不是唯一的选择。还有 Salesforce AppExchange、Atlassian Marketplace、Android/iOS/Mac App Store、Chrome Web Store、Slack App Directory 等。

所有这些市场都可以作为你的起点。我会倾向于选择同时具备两个因素的市场:

  • 你知道核心产品是什么,你能理解或共情其用户——也许是因为你在之前的工作中使用过这个工具——你对生态系统中存在的不同问题有概念,并且不觉得解决它们很无聊
  •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构建 Android、iOS 或 Mac 应用,也许避开它。你的目标不是接受一个困难的挑战,而是接受一个你在技能和洞察力上有优势的挑战。目标是赢。

为什么你应该选择 Shopify 应用市场:

营销通常是企业失败的重要原因,而 App Store 替你把这件事办了。Shopify 拥有超过 100 万商家,每月都有大量新注册用户进入应用商店浏览寻找解决方案。

Shopify 在其产品内推广应用,并将应用商店打造成了用户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应用在市场上相对容易获得关注,这对新人非常友好。

电商店铺老板有 101 个以上的问题需要处理,你只需要解决其中一个并把它做到极致,就能建立起可持续的业务。获得 200 个愿意每月支付 10 美元的付费客户,每月赚取 2000 美元(扣除 Shopify 的 20% 后为 1600 美元),这并不难(相对而言)。

Shopify 的文档和 API 是一流的,它们不会成为你的障碍,让你能快速构建。此外,Shopify 的 Polaris 设计系统让构建应用界面变得轻而易举。它基于 React,并配有 Sketch/Figma 文件来帮助你快速设计和制作原型。

提醒一下: Shopify 对所有收入收取 20% 的佣金。所以如果你的应用月订阅费是 10 美元,你实际拿到 8 美元。作为回报,Shopify 负责端到端的计费。

你可以按月、按年收费,按活动收费,提供应用积分,以及退款——所有这些都几乎不需要精力。你不用担心付款失败,Shopify 会处理。你甚至不需要开发票,应用费用会包含在商家每月的 Shopify 账单中。

如果你是一个能快速进入一个行业并了解一切的人,那很棒。如果不是,你需要对电商店铺的运作方式以及商家面临的典型问题有一定熟悉度。

你可以通过创建一个 Shopify 店铺并尝试销售自己的产品来做到这一点。或者你可以与 10 个不同的店主交谈,从他们的经验中吸收知识。你也可以找一个在电商代理公司工作的人获取宝贵见解。这并不难。

为什么你不应该选择 Shopify 应用市场:

你很可能会复制一个现有的应用,并在产品、定价或两者上做出小幅改进。猜猜看,下和你有同样想法的聪明人也会对你做同样的事事。如果你依赖应用商店获得全部或大部分客户,请准备好应对来自模仿者的激烈竞争。

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应用无法增长到 1000 美元或 10,000 美元 MRR。SaaS 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它只意味着随着你的成长,成长会变得更加困难。如果你对此没有心理准备,请避开。

你可以通过采取长期策略来摆脱这种局面——要么走品牌导向的路线(品牌不是你的名字,而是客户记住你的体验,他们会因为这个体验而选择你而不是模仿者),要么走向高端市场,瞄准大商家和 Plus 商家,他们的客单价在 200 美元/月或更高,而且不经常更换。

大多数 Shopify 商家是不愿意支付超过 10-15 美元/月的人,然而他们却期望世界级的客户服务。有些人会要求电话支持或视频通话。

你可以通过解决客单价更高(50-100 美元/月)的问题来应对这一点,但也要认识到在这样的问题空间中,排名和与现有竞争对手竞争会困难得多。

你可以通过以下心态来缓解这个问题:你将服务 15 美元/月的客户,所以你的应用最好是自助服务的,具有极其简单的用户体验和充分的文档或引导视频。你也可以瞄准成为某个细分市场的成本领导者。

发现 Shopify 应用创意和细分市场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曾深入探讨过这个话题,并以更结构化方式分享过我的建议,希望能更好地回答以下问题:

  • "如何在应用商店中找到细分市场?"
  • "如何找到值得在 Shopify 生态系统中解决的问题?(值得解决 = 对商家来说足够紧迫 + 竞争不太激烈)"

有人问我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或哪些是服务不足的细分市场。问题是——如果有一个明显服务不足的细分市场,而且人们花了时间去研究它,那么他们很可能已经在忙着解决了。如果它被写在任何博客文章中,那它就不再是一个服务不足或隐藏的细分市场了——因为显然任何人都能找到它。

最终,只有你自己能找到你认为值得追求的想法,让你在内心权衡各种利弊。因此,我只能提供一个方向性的评估框架,我不能列出具体的想法。

方向性框架的最佳用途是:

  1. 撒大网,了解外面有什么
  2. 根据你决定的参数缩小搜索范围

本文的第一部分将帮助你撒大网。随着文章的深入,我会分享一些你可以用来缩小搜索范围的想法和技巧。

1. 浏览所有类别

我推荐任何 Shopify 新手从这里开始。首先浏览应用商店上的所有类别和子类别。你也可以在 Shopify 的 App Store 网站上做同样的事。

这样浏览的目的是让你熟悉商家面临的不同类型的问题以及当前被解决的方式。理想情况下,你想记下浏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应用,以便稍后进行调查。

2. 遍历搜索自动补全

好的,这是我在浏览应用商店时采取的一个步骤。我会在搜索栏中输入 "aa"、"ab"、"ac"……"zz",记下自动补全的词语,然后查看我感兴趣的结果。

但现在 Shopify 已经更新了算法,自动补全建议现在只有在输入 3 个字母后才会显示。所以你不能再像我那样用自动补全来遍历每个字母了。

3. 将候选应用的关键词输入搜索栏

从步骤 1 中你筛选出的所有应用(希望至少有十几个)中,提取应用标题或描述中使用的关键词。

现在,将这些关键词输入搜索中,看看它们是否出现在自动补全中,这可以让你了解该关键词是否有显著的搜索量。

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如果你选择针对同一关键词构建应用,你需要与之竞争的所有其他应用(也就是竞争对手)。

4. 分析竞争对手(初步分析)

  • 该问题是否是一个在 Shopify 搜索自动补全中出现的关键词?这是搜索量的一个指标
  • 该关键词的现有应用是否在获得新的评论?新评论是信号,表明新用户在搜索、安装、使用并喜欢该应用,愿意写评论
  • 竞争对手的平均评分和评论数是多少?如果一个应用的前 3 个结果都是 4.9 或 5.0 星且有 1000+ 条评论怎么办?如果是这样,你能做些什么不同的事来击败他们,或者瞄准一个子集客户,从而不必与他们正面竞争
  • 它们的近期评论如何?很多时候,老应用会开始失去焦点,近期的评论显示出它们是否有所下滑

5. 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 他们收费很高吗(比如 50-100 美元/月)?如果是,是因为成本原因,还是我能构建同样的产品并以 5 倍便宜的价格(10-20 美元/月)定价?
  • 该应用是免费/免费增值模式吗?如果是免费的,那么他们的应用中缺少什么客户愿意付费的功能?
  • 竞争对手对哪些功能收费?我能否将这些功能免费提供,并找到其他盈利方式?

6. 他们针对哪些关键词、类别和子类别排名?

  • 竞争对手在哪些关键词上排名第一或排名靠前?我能在其中任何关键词上击败他们并抢走他们的流量吗?
  • 你可以通过查看他们的 SASI 指数页面来了解竞争对手被列入的类别以及它们的排名。

到目前为止,你跟上来了吗?下面我会更详细地介绍如何估算竞争对手应用的安装量和收入,以及各种实现差异化的广泛方法。

估算 Shopify 应用的安装量和收入

如何估算应用商店的关键词搜索量?

有些人尝试过使用 Google Keyword Planner,但没有成功。我有一个效果不错的方法。它不会给你 100% 准确的数据,但我的方法会帮助你在方向上得到相关的答案。

与其解释理论,不如直接进入一个实践练习。

第一阶段:如何查找应用的安装量

在与不同的应用开发者交流后,我发现应用的安装量到评论的转化率在 3% 到 15% 之间。让我们利用这个信息来搞清楚一个应用的安装量。

你可以通过查看 Shopify App Reviews 网站来找到任何应用的评论趋势。

  • 根据评论趋势,该应用在过去 30 天内获得了约 350 条评论
  • 接着我安装了该应用,大致了解他们的安装-评论转化率。有些应用有激进的评论弹窗(虽然技术上违反 App Store 规则,但这是一种流行的做法)
  • 而其他应用则有主动的客户支持,在客户可能需要帮助之前就开始与他们沟通。我倾向于认为这种做法的评论率更高,约 10%。否则,可以假设在 5% 左右
  • 我们讨论的这款应用有激进的评论弹窗,所以假设 10%。这意味着该应用在 30 天内获得了约 350/10% = 3500 次安装,或每天约 117 次安装

这个应用是完全免费的,所以没有收入可以估算。让我们用另一个应用试试。

他们在大约 30 天内增加了约 107 条评论。安装应用后,我可以看出他们没有激进地推动评论。假设 5% 的安装-评论转化率。根据评论数量,该应用在过去 30 天内必须有 107/5% = 2140 次安装。

接下来的几段涉及基本数学和数字,准备好。

第二阶段:如何估算付费客户数和收入

以我的应用为例,我们大约有 5% 的安装转化为付费客户。你可以根据应用有多少功能是免费的、竞争情况和竞争对手的定价来估算一个范围(如果很多竞争对手是免费的,那么降低安装-付费转化率)。在某些情况下,这个数字可以高达 20%,特别是对于没有免费计划或在细分用例中运营的应用。

在 5% 的水平上,我认为我们处于较低端。

对于你的估算,根据你正在评估的应用,赋予一个 2%-20% 之间的值。

我们讨论的应用有一个免费计划,但限制很多。如果有人使用超过 3 个页面且喜欢应用的核心功能,他们很可能会升级。假设 8% 的安装成为付费客户。

好的,所以该应用在过去 30 天内增加了 8% × 2140 = 171 个付费客户。

第三阶段:如何估算 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

我们讨论的应用有 3 个定价计划:14.99 美元、29.99 美元和 59.99 美元。根据功能和限制的设置方式,我猜测 50% 的付费用户使用基础计划,30% 使用第二种,20% 使用最高计划。这使我们的混合 ARPU 为 28.49 美元。

太棒了,这意味着该应用在过去 30 天内增加了 171 × 28.49 美元 = 4871 美元 MRR。

当然,这些估算不是 100% 准确的,也永远不会是。这就是为什么它叫估算。

但你要寻找的是一个二进制的答案。即使我的数字偏差了 50%,你仍然有足够好的估算来做决策。

估算计算器

感谢你阅读这么长的文字,想知道计算器在哪里?

我知道思维转储并不总是分享信息的理想方式,尤其是涉及到数字的时候。

所以我构建了一个简洁的计算器,你可以在其中输入你的推测,计算器就会帮你估算出应用的安装量、付费客户数和新增 MRR。你可以克隆这个 Google Sheet 并开始使用。

"这个应用有潜力赚钱并达到我的目标吗?"

根据这个估算,上面问题的答案是什么?答案显然是"是"。

也要记住,更高的 MRR 潜力并不一定意味着一个应用想法应该是你的首选。如果一个应用想法有很高的赚钱潜力,很可能你会面临更多的应用和应用开发者的激烈竞争,大家都在争夺同一块蛋糕。

记住你的抱负和收入目标,选择一个你会感到舒适的细分领域。你不想开始一场难度过大的游戏。

你的目的是赢,而不是活得艰难。

请注意,我忽略了所有其他因素,如流失率、现有用户升级到更高级别计划等。估算本身已经够难了,但记住你寻找的是一个方向性的答案,而不是一份全面的报告。

与竞争对手差异化

"你如何决定能否与现有的应用竞争?"

你已经缩小到几个想法,但存在竞争。你想找到一些能让你与众不同的东西。

在基本层面上,一个人总能在业务的核心方面做得更好:

  • Shopify 商家是非技术人群,他们想要直接明了的东西。不要使用你叔叔听不懂的技术术语,你就没问题
  • 大多数商家在寻找一个可以设置好就用的解决方案,然后继续忙于经营他们的业务——他们每天已经有足够的运营问题要处理了。如果你能通过提供预配置选项或模板,让应用的设置更快——商家可以在 1 分钟内选择和应用——这将大有帮助
  • 对待客户就像你希望自己被当做 VIP 对待一样。如果某人因你的错误(应用中的 Bug)遇到了问题,那就尽可能在一小时内修复并回复他们

这些都是一个更好的企业可以而且永远会建立的核心支柱。如果你的竞争对手在这些方面有所欠缺,那就是你做得更好的机会。

其他差异化方式

1. 选择一个特定的子问题来解决

如果有人需要解决某个具体问题,但其他应用没有解决,那就先去解决那个问题并获取这些用户。一个例子是——有人构建了一个收集评论的 WhatsApp 应用。这是我们应用中一直缺失的一个功能,客户也向我们提出过需求,而有人决定为此构建一个独立的应用作为切入点。

2. 关注竞争对手的负面评论

Shopify 允许你根据星级筛选评论。这让你很容易找到客户不喜欢某个特定应用的所有原因。可能是客户支持慢,可能是应用稳定性差,也可能是对某部分客户来说缺少功能。阅读评论能让你了解这些,所以即使可能很枯燥且耗时,也不要跳过这一步。

3. 分析竞争对手的盈利方式

例如——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按使用量收费较高,但你已经找到如何保持成本固定的方法,你可以采取成本领先策略,以固定价格提供无限使用。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竞争对手对某个你认为应该是基础且免费的功能收费,那就将该功能作为你免费计划的一部分,将其他功能组合到付费计划中。

最后,如果你来自印度或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定价始终是可以利用的优势。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收费 100 美元,你完全可以为同样的东西收取 20 美元。

请注意,这不是一个长期策略。你想利用定价优势在早期获得增长,但最终你要提高价格以获得更好的客户,增加收入和利润,从而能够重新投资于应用。

4. 按地域或市场定位

某些应用根据人口统计特征缩小了关注范围。例如,有专门面向巴西商家的产品评论应用。

这里的想法是,如果你能专注于一个市场并提供比替代方案更好的解决方案(功能、定价),这是进入细分市场的好方法。

5. 获取独特洞察

创造长期差异化的最佳方式是与自己的客户交谈,从他们那里获得独特的洞察,并以只有拥有独特洞察的人才能做到的最佳方式解决他们的问题。这很难被复制。

应用商店排名优化

在应用商店排名优化方面,你需要理解的是,商家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应用时是带着使命的。他们在浏览,没有太多时间,他们需要为自己的问题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而且要快!

以下是一些快速脱颖而出的要点:

  • 在标题中包含 #1 关键词(更多内容见下一节)
  • 将关键词放在标题中更靠前的位置。例如——如果"WhatsApp"是你的目标关键词,那么将应用标题设为"WhatsApp Abandoned Carts"而不是"Abandoned Carts WhatsApp"。明白我的意思吗?
  • 利用 62 个字符的描述文本脱颖而出。因为对于同质化的想法,应用标题可能看起来一样,你可以通过设置与众不同的描述文本来脱颖而出,例如"完全无代码,30 秒设置完成"
  • 通过应用 Logo 脱颖而出。当人们浏览应用商店时,除了应用标题,结果页中最引人注目的元素就是 Logo。使用明亮的颜色而不是暗淡的颜色,有意选择一个在竞争中因高对比度而脱颖而出的颜色。在我们的案例中,当竞争对使用沉闷的蓝色时,我们选择了亮绿色,这使我们立即脱颖而出
  • 优化描述文本的第一段。大多数浏览的人不会通读整个描述,他们甚至可能不会展开该部分
  • 确保你的截图脱颖而出。你想展示作为视觉糖果的应用元素,让商家能快速做出"这个看起来不错,试试看"的决定
  • 评论——我将在后面的部分详细讨论

Shopify 的 App Store 指南提供了关于如何制作良好的列表页面的有用技巧。

关键词策略

这一点不言自明,但我看到很多人在这方面犯错。你的大部分应用安装量来自你瞄准的主要关键词。

也会有一些许多应用共同使用的次要关键词,例如"abandoned cart"。但记住,你主要针对的是与你的应用最相关的关键词。你可以通过回答这个问题来找到它:

"我的理想客户如果正在寻找我的应用,会在搜索框中输入什么?"

以 Loox 为例,他们的 #1 关键词可能是"Web Push"或"Push Notification"。干得好,他们成功地将两个关键词都塞进了只有 30 个字符的应用标题中。如果这对你有用,很棒。如果不行,你将不得不选择一个。

我还推荐使用 SASI Index 这个工具,你可以在其中输入竞争对手的应用商店列表,找到其列表页面中使用的关键词。

构建真正的应用

我不会在这一部分深入探讨,但 Shopify 有一个出色的前端框架和 UI 工具包叫 Polaris,你一定要使用它。它将大大加快应用开发速度。

互联网上已经有 Shopify 和其他人撰写的关于如何构建应用的出色指南,我推荐你参考这些:

  • 使用 Node.js 和 React 构建 Shopify 应用
  • 如何以简单的方式构建 Shopify 应用

通过提供出色的客服获得评论

如果 Shopify App Store 将成为你获取新客户的主要方式,那么排名就成为获得新安装的最重要因素。你可以尝试冷邮件、合作等方式,但在我看来,如果你没有把获取客户的主要渠道(App Store)搞定,那么麻烦就来了。

除非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 你通过 App Store 广告盈利地获取所有客户
  • 你是一个面向企业/Shopify Plus 的产品,因此冷邮件和外向销售对你的定价水平来说是合理的

更多关于第二点的内容将在后面的部分讨论。

获取评论的几种方式

  • 你在应用内设置一个评论插件,满意的客户(0.1%)在使用应用后会自动留下评论
  • 你根据某些触发条件提示客户写评论,或发送自动邮件请求评论。这些触发条件应该是表明客户有良好应用体验的事件
  • 客户就技术问题或 Bug 联系你,你快速修复(几小时内)并回复他们。客户对服务感到惊喜,然后你可以礼貌地问他们是否愿意写一篇评论
  • 客户联系你寻求帮助,了解应用或某个功能的工作原理。你通过聊天、邮件、视频或电话提供详细指导,之后客户完全设置好了使用你的应用。如果他们对你的服务感到满意,你可以礼貌地问他们是否愿意写一篇评论

什么对你的应用有效,可能与对我有效的不同。

在早期,你需要进行实验,找到正确的行动和提示,找到能带来评论的正确对话类型,然后围绕它创建一个流程,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严格执行。

获取第一批客户

现在你已经了解了你的 #1 关键词以及获得评论的秘诀,让我们来为你获得增长。

评论很好,但真正开始对你的应用产生效益的时候,是你的评论数量和平均评分高到足以让你在 #1 关键词上排名前三。

有时你可能在一个月内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发生过这种情况,但我们很幸运,前两个应用只有 4.7 的评分)。

但你需要现实地估计你多久能达到 #1 关键词的前三名。

以 SMS 这个关键词为例:排名第一的应用有 5.0 星评分和 534 条评论。第二个应用是 5.0 分,53 条评论。第三个也是 5.0 分,31 条评论。SMS 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关键词,但基于此,你可以估计: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每天产生 2 条评论的流程,大约需要 2 个月和 5.0 的平均评分才能达到第 2 名。困难,但并非不可能。

以 ReConvert 为例——目前排名第 2 的关键词"upsell"——他们做得非常出色,在 6 个月内从默默无闻发展到令人羡慕的排名。

他们的策略是:

  • 专注于 #1 关键词"upsell",将其包含在名称中
  • 他们还在描述中研究和添加了次要关键词,即"cart upsell"和"post purchase upsell"
  • 漂亮且引人注目的 Logo,应用描述页面包括视频和截图也看起来很吸引人
  • 在前 2-3 个月内,他们保持应用完全免费,并专注于推动安装和产生评论。这很有效,他们在 90 天内获得了大约 108 条评论,同时保持了 5.0 星的平均评分。这基本上意味着平均每天 1 条评论,这完全不是一个困难的目标
  • 在此期间,他们的团队一定在努力吸收客户反馈、修复 Bug 并添加新功能,使应用更好、更有用、更易用
  • 在达到足够好的排名后,他们添加了付费计划(49.99 美元、99.99 美元、149.99 美元/月),我猜他们的业务正在平稳增长

这正是你可以为自己的应用采用的非常可行的策略。

从完全免费切换到包含付费计划的时间点可能在 1 个月或 6 个月后来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针对的关键词以及该关键词的竞争激烈程度。

很多联系我寻求帮助的人,基本上是在去年或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他们的应用,然后没有持续努力地获取评论和提升排名。事实摆在眼前。

如果你认为构建、发布和运行应用就是全部工作,那你就错了。持续致力于提升排名(在应用商店的背景下,这等同于营销/分销)是长期成功的必要条件。

除了应用商店,还有哪些营销方式?

"除了在 Shopify 应用商店获得推荐外,你还做了任何营销、推广吗?比如冷邮件、社交媒体/Shopify 广告、与 Shopify 开发者合作来推广你的应用?如果有,你的体验如何?"

我应用 100% 的安装来自 Shopify 应用商店的有机搜索。我们从未尝试过 Shopify 广告、冷邮件或与其他开发者合作。然而,如果你的定价模式允许(也就是说,你不是一个每月固定 10 美元的应用),我强烈建议留出一些预算来实验以下渠道:

  •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广告:针对你的 #1 和/或前 3 个关键词,开始与客户建立对话
  • Shopify 商家聚集的平台:Shopify 商家经常出没在这些平台上。我不擅长社交媒体广告,但如果你擅长,想办法在这些平台上直接定位他们
  • Reddit 广告:ReConvert 非常成功地使用了 Reddit 广告来推动客户使用他们的应用,持续了近一年。如果你能找到与 Reddit 受众产生共鸣的创意,你可能会拥有一个盈利的广告

没有广告预算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利用技术和营销技能创建能吸引 Shopify 商家的资产。以下是一些例子:

  • 建立一个网站/资源库,截取设计精美的店铺截图,作为其他商家的灵感来源
  • 研究并撰写关于热门 dropshipping 产品的文章,以 Google Trends 或其他数据为支撑

这些只是例子,但你应该明白了吧?创建 Shopify 商家已经在搜索的网站或内容。

这种方法最大的缺点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而且即使有了效果,你获得的流量可能也不是对你的应用感兴趣的那部分商家。

在 App Store 之外寻找早期用户和测试者

"如何找到愿意尝试我的应用 MVP 的 Shopify 店铺?"

如果在应用商店上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如果你的关键词定位正确,找到至少一种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方式,并且你的应用商店列表达到了最低要求,它应该会有效),别担心,希望仍在。

你可以将应用发布到在线社区,如 Shopify 社区论坛、r/shopify 和 r/dropship 的 Reddit 子版块。

正确的做法是将你的应用免费提供 3-6 个月,换取商家对你的应用进行 Beta 测试,给你带来早期用户、反馈和评论,从而推动你的事情开始发展。

获取正确的分类和推荐

提交应用后,你要确保它被列在正确的分类下,从而让应用获得应有的曝光。我的应用符合营销、客户支持以及销售和转化优化的条件。

最初,我的应用只被列在客户支持分类下,所以我通过 Shopify 的支持工单申请在更多分类下上架,向 Shopify 提供充分的理由,证明我的应用值得被列在申请的分类下。你可以阅读更多关于应用分类以及 Shopify 决定应用属于哪些分类的标准。

后来,我还申请了"Shopify 印度实用应用"等合集,这很容易证明,因为我应用的最大用户群体来自印度。不过,我是在应用已经拥有超过 100 条评论同时保持 5.0 星评分后才申请合集的。这样才能更容易地说服 Shopify 员工你是一个高质量的应用,拥有经过验证的、为商家提供卓越体验和服务的历史记录——正是 Shopify 想要推广的那种应用。

最后,很多人问我如何获得推荐。让我直说——你不能申请或填写表格来被推荐。

好消息是,Shopify 的员工一直在寻找好的应用来进行推荐。他们想要推荐好的应用,所以做一个好应用,并向他们证明你是好的候选者。

你可以通过遵守所有 App Store 指南、为列表提供合适的图片和横幅以及为商家提供卓越的客户支持来实现这一点,这反映在你的评论数量和平均评分上。

正确的定价模型

正确的定价将帮助你以比错误模型快 2 倍的速度增长收入。因此,弄清楚定价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早期你应该尽量在方向上做对。

让我们来看看不同的定价模型:

1. 固定价格 / 成本领先模式

以 Judge.me 为例——该应用有 2 个计划:免费和 15 美元/月。其他的"产品评论"应用采用分级定价,通常从免费开始,限制订单数或评论请求数,定价随着价值指标的增加而增加。

在众多竞争对手中,Judge.me 找到了一种差异化的方式——采用 15 美元/月固定价格的无限使用方案。这也意味着应用开发者找到了一种在用量增长时保持成本固定的方法,否则他们会因为大客户而亏钱。

我喜欢固定价格、成本领先的方法,因为它与 Shopify 上大量的中小商家产生了共鸣——他们想使用一个价格可预测(意味着不会每月因店铺活动变化而变动)的负担得起的工具。

但它也并非全是优点。像生活中的每件事一样,它有利有弊。缺点是你不会有愿意支付 100 美元/月或更高的大客户。相反,大客户可能不会注册你的应用,或者你可能不优先考虑他们的需求,因此你以后也不会吸引到大客户。如果你愿意接受这个权衡,成本领先模式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2. 基于价值指标的可扩展定价

我最喜欢的定价模式是一种随着关键价值指标增长而扩展的定价。这个价值指标应该与客户从你应用中获得不断增长的价值相关联。

ReConvert 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的页面构建器可以在感谢页面上添加任何类型的小部件,他们没有按照追加销售次数、小部件数量等来收费,而是假设每个人都会在感谢页面上添加某种小部件,而且每个访问店铺的人在下单时都会访问感谢页面。因此,一个有效的价值指标是店铺每月收到的订单数量。

ReConvert 的定价从 50 订单/月的免费计划开始,这降低了任何商家安装和试用应用的门槛。定价从 100 订单/月的 7.99 美元/月开始,一直扩展到 50000+ 订单/月的 349.99 美元/月。显然,他们在最高层级不会有数百个客户,但即使只获得 3 个,也能为他们的应用增加 1000 美元 MRR!

3. 基于功能的分级定价

Junip 的创始人采用了一种有趣的方法,他们根据计划来划分功能。

我推测,在与行业中的商家合作后,他们弄清楚了小型、中型和大型商家关心什么。并据此创建了 3 个定价计划。

基础版 14 美元/月面向小型商家,因此只支持 1 个用户。中级版 54 美元/月面向稍大的店铺,拥有几个团队成员,希望做更高级的事情,比如将评论集成到另一个应用和设置自动化流程。顶级版 179 美元/月面向拥有 10+ 员工的大店铺,估计年收入在 100 万美元以上,他们希望获得专门的上手指导、专属支持和更多应用外观的自定义。

不得不说,设计出如此精细的定价模型并不容易。Junip 的创始人在开始这个应用之前一定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或者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访谈才得出这些洞察。

当然,这也意味着你也可以做到同样的事。只是需要时间,而如果你要做长期投入,这不应该是个问题。

4. 纯用量付费

如果你的应用面向对价格极其敏感且不喜欢支付订阅费的受众,你的最后选择是纯用量付费。一个例子是——如果你是一个 SMS 营销应用,你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只按每条短信收费。

我反对这种定价模型,仅仅是因为它放弃了订阅费——这对你来说几乎是 100% 的利润。这是你可以重新投资于业务的利润。

按用量付费意味着你需要付出一些成本来提供那个增量服务。假设你一个月从 200 个客户那里卖出 10000 美元的短信,你的利润率是 10%,所以你赚了 1000 美元。现在假设你向 200 个客户每月收取 10 美元的订阅费,那就是 2000 美元!

这并不意味着用量定价完全是坏事。我推荐的是巧妙地使用它,使其在长期对你有利。

例如——如果你正在构建一个应用,在前几个月无法免费提供,那就放弃订阅费,采用按用量定价。这将有助于提高采用率,同时确保你不会遭受巨大的亏损。

几个月后,当你的应用在功能和稳定性方面成熟了,并且你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评论在应用商店中排名良好时,再引入订阅费。

关于试用期

我发现 Shopify 商家对为应用付费的概念非常熟悉。因此,我建议从你推出付费计划的那天起,在安装后显示一个屏幕,让客户选择计划——免费计划或付费计划。

然而,没有一种建议是万能的。如果这种方法的试用数据不好(好消息是大约 10-30% 的安装开始付费试用),那么你可能想尝试不同的付费试用方法。

我们之前尝试过的方法是将新安装直接引导到聊天按钮设置页面,然后在应用内属于付费计划的功能旁边加上提示。也许这对你更有效。

试用期很重要。但更长的试用期不一定更好。你的试用期长短应该由新用户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从你的应用中获取价值并决定是否继续使用来决定。如果这个时间段是 4-5 天,那就设定 7 天的试用期。如果是 15-20 天,那就设定 30 天的试用期。

较长试用期的一个缺点是,测试变化需要更长的时间。使用较短的试用期(比如 7 天),你可以对上手流程进行更改,并在第 8 天查看安装到试用的转化数据。因此,与较长的试用期(比如 30 天)相比,你可以更快地做出决策,或者在相同的时间范围内做出更多决策。

Shopify App Store 的长期策略

Alex 给我发邮件说:"我不禁觉得许多应用正在竞相降价。那些似乎建立起了一些护城河的应用都是基于特定的领域知识。"Alex 是对的,应用商店中的某些细分市场明显在竞相降价。但问题是,如果你的目标是赚取 1000-5000 美元/月,参与这种竞争仍然是可以的。

然而,如果你有更大的抱负,你需要注意你的长期策略。让我强调几个:

1. 构建多个应用

你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尝试这种模式的人。像 Hextolabs 这样的公司就采用这种模式。

思路是建立几个应用,其中一些完全免费,作为其他应用的用户引导来源。其次,你构建 10 个每个赚 1000 美元的应用,你就达到了 10000 美元/月。虽然实际的分布可能是 6 个免费应用、2 个赚 1000 美元/月和 2 个赚 4000 美元/月。

但无论如何,你可以使用这种方法达到高收入水平。

优点:

  • 让你分散风险。当你构建的是可以在几周内被下一个有动力的人克隆的大宗应用时,这很重要
  • 为你打开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你现在可以为他们提供服务并充当代理公司(很多这样的开发者实际上就是代理公司,所以这很适合他们的模式)

缺点:

  • 作为 1 或 2 人的小团队很难或不可能做到。你需要扩大团队,特别是管理客户支持
  • 如果你不打算提供服务并成为代理公司,这不是最优选择。因为这才是你通过将免费应用作为引导来源进行大额销售的地方

2. 几个高品质的应用

"嗯,与其构建 10 个大宗商品化的应用,为什么不构建 5 个高质量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我观察应用商店中其他参与者的时间里,只有一个团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Growave。他们有一个 4-6 人的团队,没有他们,执行这一策略是不可能的。

优点:

  • 更高质量的更好设计、评论、平均评分的应用,比一般的大宗应用更难被取代
  • 如果一些应用是免费的,仍然可以交叉销售

缺点:

  • 如果是一个单人团队很难实现,需要 2-3 人。否则你将需要多年才能达到 5 个各有数百条评论的高质量应用。很可能,在持续多年的过程中会有意外发生。不要做这样的计划。

3. 一个具有公认品牌的高品质应用

这是我向真正做长期规划的人推荐的策略——目标是构建像 Loox、ReConvert、Okendo、Judge.me 这样的应用和业务。

优点:

  • 构建一个被公认为品牌的高品质应用意味着模仿者不能简单地通过克隆你而对你造成太大伤害
  • 随着你获得更多客户,品牌名称得到更多认可,长期潜力是继续在应用上加倍投入

缺点:

  • 没有真正的长期专注、对提供卓越客户支持的执着、对客户问题的关注以及对电商和 Shopify 社区的投入,很难建立这样的业务。这不是你作为独立开发者顺便做做就能成的事。你通过完全沉浸和全身心投入来建立这样的业务,就像 Loox 的团队所做的那样

4. 一个面向企业/Shopify Plus 商家

向客户收取 500-2000 美元/月听起来很棒,对吧?如果你构建一个面向 Shopify Plus 企业商家的应用,这是可能的。

然而,我不认为这对独立开发者来说是一个可行的策略,也不符合微 SaaS 的一般描述。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这条路的信息,可以看看 Octane AI、Gempages 等应用是如何做的。

5. 别管这些,先构建一个简单的应用开始吧

最后一个策略是你不执着于思考未来并试图精心规划一个结果。

你跟随自己的内心,专注于输入。

这就是 Sankalp 和我在开始我们的旅程时所采用的方法。我向你保证,这相当无压力 :)

很多初次创业者试图接受一个太大的挑战而犯错。我以前也这样做过并失败了,直到我意识到:与其试图在第一次尝试就打出全垒打,我应该像看待软件开发者或产品经理的职业生涯一样看待创业的生涯。

把你的第一项业务视为你一生中构建更多业务的垫脚石。

在你的旅程中,你会发现新的问题,获得产生新想法的独特见解,以无法被记录和书写的方式了解市场。所有这些都会推动你进入下一个业务 :)

总结

以上就是我关于在 Shopify 生态系统中构建微 SaaS 应用的完整指南。从发现问题和细分市场,到估算收入和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再到获取客户和定价策略——希望这份指南能为你提供一个清晰的路线图。

记住,成功的关键在于:

  1. 选对细分市场——找到一个你理解的、有足够需求但不至于竞争过度的领域
  2. 快速构建并上线——使用 Shopify 的工具和框架加速开发
  3. 专注于客户体验——优质的客户支持是获取评论和在应用商店排名的基石
  4. 持续投入——应用商店的排名和评论不会一夜之间到来,需要持续的投入和耐心
  5. 保持简单起步——不要试图一开始就构建一个复杂的产品,先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

祝你在 Shopify 微 SaaS 之旅中取得成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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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26 四月 · CC BY-NC-SA 4.0

原文链接:https://aprilzz.com/indie/shopify-micro-saas-guide